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光環下的袁小雲


光環下的袁小雲
粟子

「看見女兒已長得亭亭玉立,自然這對藝壇雙星,希望女兒也能克紹箕裘,所以隨母姓,以其母親的聲譽來提拔女兒。」作為王引、袁美雲的女兒,袁小雲(1940~)注定得背負父母的光環前行,這是她的優勢也是負擔,無論願與不願、想或不想……。正值雙十年華,袁小雲在雙親主持的「天南影片」正式出道,主演王引親自編導的抗日愛國片〈鐵蹄下〉(1959香港、1960台灣,又名水火鴛鴦),飾演一位具個性堅毅具正義感的少女。隨片來台前,記者轉述香港媒體的讚賞:「大家認為袁小雲是會有前途的。」實際上,除去幼時客串參與的電影,〈鐵蹄下〉是她唯一主演的作品……電影的道路上,小雲最終未能成為美雲。


因罹患甲狀腺亢進導致外型改變,袁美雲選擇息影,專心打理自家的獨立製片公司「天南」。夫婦倆認為,既然要拍片投資,不如力捧自家人,幾番琢磨,選擇〈鐵蹄下〉作為愛女的踏入影壇第一步。該片由陳燕燕、馬霖、孫天(即金石)聯合主演,其中負責扛起票房重任的陳燕燕曾與王引結下樑子,一度宣稱:「任何人請我拍片都接受,只有王引!」卻在多年後接受邀約,她坦然道:「既然是捧姪兒女,就用不著說什麼片酬!」展現資深演員的明理與豁達。
雖無緣欣賞〈鐵蹄下〉,但從當時雜誌刊登的劇照,仍可一窺袁小雲的外型與演技。和精緻靈巧的母親相比,她的五官身材都屬大一號,外型佳但不特別出色,氣質似「銀幕硬漢」王引多些,眉宇間有股北方女性爽朗灑脫的風采。我想,正因兩人明白女兒特點,才會選擇抗戰題材的〈鐵蹄下〉作為她的起點。
時隔四年,王引向瓊瑤購得《煙雨濛濛》電影版權,宣佈將由女兒擔任剛強任性的陸依萍一角。時隔數月,女主角卻落到新人歸亞蕾身上,因為此刻的小雲已嫁作人婦。1964年底,王引夫婦於香港報章媒體宣布喜訊,女婿是美籍工程師,兩人在佛羅里達州的教堂舉行儀式,婚後女兒將退出銀幕。儘管面容姣好又得雙親護航,袁小雲本人對演藝事業倒無濃厚興趣,這樣的態度正巧反映在她零星且欠火的明星路。


「小雲在電影方面,也是如此,她寧可少拍電影,但她絕不做第二。所以『鐵蹄下』的排名,袁小雲是領銜主演的呢!」一則袁小雲暢遊南丫島的報導,話題圍繞她的「領導欲」,文中敘述這位年輕女星向來一視同仁、有助人精神,但希望談話以她為中心,對別人的冷落會耿耿於懷……坦白說,如此個性的明星勢必辛苦,因為很多時候必須承受不平、承受漠視、承受做不到第一。
走上父母精心鋪設的星光大道,對袁小雲而言,是幸運也是辛苦的開始,就算聽不到「還不是靠爸媽」的流言蜚語,也難免不被他們的耀眼星光刺傷心靈。寫到這,深深覺得早早放下的她,或許是聰明的選擇。

參考資料:
1.姚鳳磐,「影壇搜秘」,《聯合報》第六版,1959年7月17日。
2.本報香港航訊,「馬霖不提丁皓舊事 讚揚陳燕燕風度好」,《聯合報》第八版,1959年9月16日。
3.本報訊,「早想歸祖國 預定住兩月」,《聯合報》第三版,1959年12月7日。
4.本報訊,「影壇新人袁小雲」,《聯合報》第六版,1960年9月8日。
5.本報訊,「煙雨濛濛將拍電影」,《聯合報》第八版,1964年4月26日。
6.本報訊,「煙雨濛濛女主角 近日內即可決定」,《聯合報》第八版,1964年12月10日。
7.銀河畫報社,「鐵蹄下故事」,《銀河畫報》第二十一期,1959年11月。
8.阿霞,「不作第二的袁小雲」,《銀河畫報》第三十期,1960年8月。


相關文章:
1.精靈般的化身姑娘…袁美雲
2.化身姑娘…袁美雲、林翠
3.飛越影壇的美麗小鳥…陳燕燕

本文同時刊登於「戀上老電影…粟子的文字與蒐藏」新聞台
文章網址:光環下的袁小雲
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