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

記憶裡的犀利人妻…「女人四十一枝花」與劉夢燕


記憶裡的犀利人妻…「女人四十一枝花」與劉夢燕
粟子

「犀利人妻」(2010)正面點燃人妻與小三的戰火,故事台詞皆話題性十足,女主角從愛家顧家轉變為勇敢堅強的心路歷程,絕對是最吸引人的橋段。類似劇情並非首見,韓劇或早年的九點半檔都屬「愛用者」,寫到這,腦海浮現很小時看過的一齣電視劇集「女人四十一枝花」(1988)……
儘管當時弄不清什麼是背叛離婚與找尋自我,但銀幕裡飾演四十歲女人的劉夢燕(1953~)卻令我記憶深刻,她和年輕追求者黃文豪間曖昧不明的戀愛,更是週週追看的重點。印象中,「女人」和「犀利人妻」的結局異曲同工(唯前者的小男友車禍過世,實在是令人錯愕的爆點),留給觀眾想像空間的開放式選擇。二十年前對此頗感埋怨的我,現在則能夠坦然接受,畢竟愛情不是零合遊戲,黑與白之間深淺,或許才是最引人入勝的部分。


顧名思義,「女人四十一枝花」的主角正是一位已婚、安於幸福家庭的輕熟女,面臨丈夫發生外遇、提出離婚,被迫審視自己過去平靜單調(甚至乏善可陳)的生活,從而覓得人生方向。劉夢燕的演技屬於不著痕跡的豐沛,一個眼神就蘊含多樣情緒,她集合溫柔智慧與些許慵懶的氣質,在我心底印下鮮明圖像,與潘迎紫、宋岡陵並列最愛的電視女星。遺憾的是,這部電視劇並未像「花系列」一再重播,否則不定能再掀起漣漪。
自從意識劉夢燕的存在,就會期待她的新作,但總是一年一部、甚至幾年一部,最終消失銀幕。多年後,終於在華嚴原著的「燕雙飛」(1999)再度現身。這時的她,雖已飾演涂善妮、蕭薔的母親,卻還是維持的很好,還是那朵美麗的女人花。


七至八0年代,劉夢燕參與不少電影演出,早期多擔任配角,至今仍記得第一次在〈汪洋中的一條船〉(1979)見到她時的驚訝。配合一些報導,才明白認識的劉夢燕不過是極小的部分,而且現實中的她,似乎更稱得上「犀利」……
一則1981年的訪問,記者筆下很有想法的劉夢燕,勇於表達對男女地位不平等的觀察,通篇滔滔不絕:「為了一個家,女人幾乎什麼都可以放棄,包括她自己在內,可是男人呢?妳要他下了班早點回家,他公事太忙沒辦法……妳不准他『亂來』,他要妳少亂想;妳不准他打牌,他跟妳拼命;妳不准他抽煙,他跟妳離婚!」、「(結婚)一年兩年……十年下來,所有的青春美麗、所有文章夢想,全沒了。甚至對喜怒哀樂,都反應遲鈍。每天像個機器似的,徘徊在水龍頭與瓦斯爐之間,不知道有『自己』,也不知道什麼叫『生活』!」劉夢燕期待女人不要為「奉獻家庭」而失去自我,更別為了婚姻放棄夢想。
與此同時,劉夢燕也開風氣之先,出版《劉夢燕攝影專輯》,展現「有味道」的一面。和今日動輒裸露的寫真集相比,專輯內的照片僅是「性感」而已,但那怕是如此,也足以引起觀眾側目,畢竟這一切可是發生在二十多年前。


劉夢燕的戲劇作品並不密集,她的理由是:沒有適合的劇本和角色,寧可賦閒,看看自己想看的書或電影、電視。灑脫的態度,可能是很多同行羨慕卻無法實踐的嚮往。1990年,劉夢燕為發展另一番事業而退出演藝圈,三年後才為單元劇「紫色鬱金香」(1993)復出,她不諱言:「讓自己體驗另一種生活,心裡踏實許多。」
2007年,暌違八年的劉夢燕返台接演「陽光下的足跡」(2007),受訪時順道交代幾年行蹤。她移民美國,主要陪兩個女兒讀書,現在孩子各有發展,作母親的自然欣慰非常:「她們是我唯一的成就。」單身的劉夢燕不會因為先前的經驗而恐懼戀愛或結婚,而是自在享受生活。

腦確是很奇妙的器官,有些應該很重要的事老是記不住,一些以為一閃而過的畫面反倒歷久彌新,一如好久以前斷斷續續看的「女人四十一枝花」。相信劉夢燕是令我始終難以忘懷的主要原因,心目中美麗聰穎的女性典型。


參考資料:
1.王威寧,「劉夢燕為『女權』盡心力」,《聯合報》第九版,1981年10月21日。
2.林茂,「劉夢燕」,《聯合報》第九版,1981年12月3日。
3.黃星輝,「劉夢燕 銀幕上作服裝秀」,《聯合報》第九版,1984年12月15日。
4.台北訊,「女人四十一枝花 演員陣容已敲定」,《聯合報》第二十四版,1988年11月26日。
5.台北訊,「今天看我下月上陣 女人四十一枝花昨開鏡」,《聯合報》第十七版,1988年12月6日。
6.潘婷婷,「沈寂三年 劉夢燕復出」,《聯合晚報》第十六版,1993年1月31日。
7.趙大智,「劉夢燕返台 接演大愛戲」,《聯合報》D7版,2007年5月11日。
8.劉夢燕,劉夢燕~心靈旅程

相關文章:
1.好女人蛻變計畫
2.我愛天天天晴
3.潘迎紫年齡之謎
4.潘迎紫‧我的仙女記憶
5.香港發跡、台灣發光…潘迎紫、劉雪華

本文同時刊登於「戀上老電影…粟子的文字與蒐藏」新聞台
文章網址:記憶裡的犀利人妻…「女人四十一枝花」與劉夢燕
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